基本信息

 

    张建勋,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焊接工程师,中国致公党党员

    研究特色与方向: 将现代材料、机械、信息、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引入到材料连接研究中,创新发展材料连接技术。主要研究高性能材料焊接机理、高能束焊接技术、高韧性材料增材制造、精密修复与再制造、材料服役安全评价等。

    科研项目: 主持1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3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3项,国家863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重点实验室基金4项,省部级研发项目6项,以及多项重点企业研发项目。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撰写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教材与技术书籍6部。

联系方式

 部   门:  智能焊接与再制造研究中心,

                 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

办公室:   西安交大兴庆校区仲英楼A401

                 西部创新港三号巨构3-3069

E-mail:   jxzhang@mail.xjtu.edu.cn 

地   址:   1: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710049

                 2:西部创新港3号巨构3-3069

欢迎浏览

教育与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1989年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

       1984年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焊接工艺与设备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

       1982年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焊接工艺与设备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8.09-至今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智能焊接与再制造研究中心 负责人;

       1984.09-至今    西安交通大学助教(1984)、讲师(1987)、副教授(1992)、教授、博导(1996);

       1990.10-1992.02     日本大阪大学共同研究员(1990-1992)、客座教授(2000);

       2002.12-2011.12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

       1994.05-2012.02     西安交通大学焊接研究所所长;

       2014.01-2018.04     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理事、院长;

       2015.04-至今  山东省智能焊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

社会任职:

       2001.05-至今   中国焊接学会第七、八、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2017.03-至今   青岛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15-2017 胶州市政协委员、常委;  

       2000.03-至今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理事;

       2005.01-至今   西安焊接技术学会理事长;

       2001.05-至今   中国焊接学会第七、八、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2006.05-2018.07  焊接力学与结构设计制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05.05-2017.05  中国致公党陕西省委员会常委、西安交大总支部主委。

       2002.05-2016.12    政协西安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学术及科研成果介绍:

       通过对先进材料加工过程中复杂现象的科学建模与数值仿真、加工工艺与专家系统以及加工设备的智能化控制的系统深入研究,对先进材料加工过程实施以最终加工质量和尺寸精度为控制目标的智能数字化控制。通过对力学不均匀焊接接头的断裂韧性特征进行了深入研究,得到焊接力学不均匀性不仅影响起裂韧性,而且影响裂纹扩展阻力的重要结论。通过对力学不均匀焊接接头裂纹扩展驱动力的研究,提出了在力学不均匀裂纹体尖端附近存在等效屈服强度和等效应变硬化指数的新概念,并对其本质及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建立了焊接接头弹塑性断裂准则。开发了计算机辅助但塑性断裂工程分析软件系统,该系统能够对均匀材料及焊接接头裂纹体利用ERPI和R6方法进行分析。开发了新型的焊接残余应力小孔测定和磁性测试系统,智能化裂纹插销试验系统,并在工程结构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开发了钢结构制作及焊接工艺设计专家系统和焊接接头CAD系统。发明了步进式螺柱焊枪及其控制系统,解决了随意间隙的焊接质量问题。提出了焊接大梯度应力与变形的概念,并开展了形成机理与表征研究。发明了焊接操作计算机模拟仿真系统,开展了基于机器人的零件成型技术与工艺、服役结构的安全分析与评价等研究工作。

      获得各种科研教学奖10余项:高强韧钢焊接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及其智能化设备开发项目获2013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职工科技创新成果金奖;焊接质量智能化检测及评价技术与设备开发项目获2013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打破铸锻焊专业界线,创建材料成形及控制专业的改革与实践项目获2000年度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力学不均匀焊接接头弹塑性断裂工程准则研究项目获1995年度陕西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力学不均匀焊接接头浅裂纹断裂力学参量研究项目获1995年度陕西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韧性石油天然气输送管焊接接头的组织性能研究项目获1995年度陕西省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石油天然气输气用焊管项目获1996年度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主编和参编图书与教材7部。撰写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70余篇。

正在主持的重要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875442,双金属层状复合材料共熔池激光...性能调控研究,58万,2019-202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8YFB1105803,面向载能束增材修复..合金设计与制备,520万,2018-2021;